(021)39188011 (021)39188005
工作动态
06
2022-06

学院科研人员积极开展科技抗疫建言献策和培训工作

文/图:
来源/:
编辑/:

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我院科研人员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政策所团队以科技智库研究人员、培训老师、政协委员等身份,关注防疫工作中急需解决的问题,注重了解、收集、调研基层动态和需求反馈,从专业视角汇总梳理和研究分析,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为平衡防疫和科技经济社会发展、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智慧和力量。截至5月底,形成决策咨询建议10余篇。

新冠疫情对社会经济带来多方面剧烈影响,科技“战疫”是关键支撑。如:结合区域课题调研,就疫情对企业、就业、民生、区域创新的影响,向国家有关部门提供咨询建议;科技软实力课题组对国外相关抗疫策略进行整理,基于疫情实际情况,提出科技“战疫”的对策建议;“政策北斗”联合攻关团队召开了十余次视频会议,大量收集分析长三角区域政策及服务工具,聚焦上海科技智慧政务服优化升级,搭建总体架构,设计应用场景,讨论推进方案优化、功能模块设计、政策内容建设等,并及时更新V1.0版本的政策数据,及时上线科技抗疫政策;相关课题组配合市科委等相关部门,开展了众创空间、孵化器和大学科技园等各类载体在房租、园区服务和疫情防控中遇到的瓶颈、问题和诉求的调研,在对比分析各兄弟省推出的扶持政策的基础上,提出了上海下一步优化和完善的主要方向和具体举措;疫情爆发以来,科技中小企业生存发展面临严峻挑战,各地科技部门积极投身“科技战疫”,出台相关政策举措,相关课题组参与市科委组织的“科技企业应对疫情工作座谈会”,重点跟踪深圳、湖北、北京、江苏等地科技企业“抗疫情促发展”政策,剖析政策焦点,提出相关启示建议;应对超大城市公共卫生突发应急事件,亟待进一步完善城市综合管理决策体系,课题组撰写科技政策研究简报:《汲取老一辈战略科学家管理智慧,完善上海公共卫生防疫决策体系---钱学森院士综合集成研讨厅(HWME)技术方法的参考借鉴研究》,结合当前防疫形势提出对策思考。

作为上海科技系统干部培训学院,科研人员始终不忘研究与培训的融合。疫情期间,克服多重困难,千方百计保证学院承担的2022年上海市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创新知识基础”公需科目线上培训课程如期进行;为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等单位的师生开设网上专题讲座《我们发展的原动力在哪里?——疫情中和疫情后的你我他》;结合抗击疫情和提升城市治理水平,设计培训课程《综合集成思维与超大城市常态防控与治理》等,为接下来学院复工复训积累了成功的经验,打下良好的基础。

文、图/张晓青        来源/科研管理处          编辑/科研管理处





沪公网安备 31011402002929 沪ICP备11006489号-2 Copyright © 2021 上海科技管理干部学院 版权所有
移动办公
微信公众号
1.343873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