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39188011 (021)39188005
智库报告
27
2019-09

长三角数字人才与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研究报告

文/图:
来源/:
编辑/:

清华经管、上海科技政策所、领英中国《长三角数字人才与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研究报告》最新发布


       9月24日-26日,2019中国浙江“星耀南湖·长三角精英峰会”暨第二届G60科创走廊人才峰会,在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嘉兴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在25日下午的长三角产业·人才峰会上,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互联网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上海科学技术政策研究所、职场社交平台LinkedIn(领英)中国合作完成的《长三角数字人才与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正式发布。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书记、副院长、互联网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陈煜波教授做主旨报告,并首次对《报告》进行了解读。上海科学技术政策研究所所长杨耀武、领英中国公共事务部总经理王延平出席论坛活动并参加圆桌会议。 

        《报告》是继2018年首份报告后的再度合作。2018年10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互联网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上海科学技术政策研究所、LinkedIn(领英)中国联合发布了《人才驱动下的区域一体化与数字化转型——长三角地区数字经济与人才发展研究报告》,对长三角地区的数字经济和人才发展情况进行了深度解析和阐述,产生了重要影响,得到了广泛好评。

        今年,三方重点围绕长三角数字经济与制造业展开更深层次的研究,发布《长三角数字人才与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研究报告》,以期望能帮助各级政府和业界更好地把握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战略机遇。报告从人才的角度入手,基于领英人才大数据库的人才样本,对长三角地区制造业数字人才的发展规模、渗透率、流动趋势、技能特点等维度进行深入分析洞察,并据此为数字经济转型下的区域一体化探索和人才战略布局建言献策。

        全球制造业在理念和范式上正经历着巨大的变化,信息通信技术(ICT)的革新正在快速推动制造业核心技术和制造能力的发展。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互联网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陈煜波教授表示:“我国制造业在过去四十年中经历了飞速发展,制造业规模位居全球第一,但高端制造和技术创新一直是短板,亟待实现由大变强的蜕变。当前我国已经步入由人工智能驱动的数字化转型新阶段,为制造业的深度数字化转型带来了重大机遇。”

        创新人才驱动创新经济,随着长三角区域协同创新进程不断加深,数字经济已经成为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新引擎。上海科学技术政策研究所所长杨耀武研究员表示:从区域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看,长三角地区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相辅相成且相得益彰,“三省一市”采取差异化发展路线且呈现交错式发展格局。长三角跨区域数字人才与数字经济成为领跑者的路线图,要“点到线到面在结合中整合,在整合中融合”,要“抓战略,抓改革,抓重点,抓政策,抓服务”。

        人才成为技术创新、产业协同、城市共融、制度创新的重要驱动力,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也给劳动力市场带来了颠覆性的改变。领英中国公共事务总经理王延平表示:“我们以领英独特的经济图谱为基础,提取了长三角地区的人才样本。领英数据库具有完善的人才结构,既包括初入职场的毕业生,也包括深耕行业的高水平人才,能够呈现出人才的社交关系和流动情况。”

        长三角数字人才规模全国领先,但制造业数字化渗透率仍亟待提升报告发现,长三角地区在ICT行业和制造行业的数字人才规模均处于全国领先地位,而且相较之下制造业的领先优势更大,突出了长三角地区当前在制造业的核心地位。

        从数字人才渗透率(数字人才数量/所有人才数量)来看,长三角制造业远远落后于ICT行业。数据显示,制造业数字人才渗透率在5%-10%之间,仅为ICT行业不到一半的水平。

因此,尽管长三角制造业数字人才已经具有较大规模,但相比于制造业庞大的人才基数依然还存在较大缺口。

        长三角在前沿数字技术领域(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分析,简称ABCD技术)人才渗透率较高,主要城市发展相对均衡。

ABCD技术(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分析,即前沿数字技术)在制造业具备较大的应用前景,长三角地区在ABCD人才的储备也比较丰富。

        从ABCD人才渗透率来看,制造业明显提升,接近甚至超过ICT行业水平,同时各城市之间比较接近。这与当前制造业的转型趋势相一致,表明ABCD人才对现阶段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具有重要的影响,且各个城市都已经加快了对ABCD人才的储备。

        数字人才流动:长三角地区数字人才城市功能有所差异,以上海为流动核心枢纽,苏州、杭州、南京等分担不同功能。长三角地区在制造业存在较强的数字人才吸引力,且内部不同城市承担的角色功能不同:上海是长三角地区内部和外部制造业数字人才流动的核心枢纽,苏州、杭州、南京则主要与上海进行数字人才流动。

        与ICT行业相比,上海制造业对长三角地区辐射作用相对较小,而且其他三大城市的数字人才流动均偏向于长三角内部。因此,长三角地区对制造业数字人才的吸引力还有待加强。

数字人才技能:城市间同质性较高,部分技能人才水平居于国际前沿

        在代表性数字技能方面,长三角四大代表性城市具有较高的同质性,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四大城市均在软件开发、计算机硬件等ICT基础技能方面具有独特的技术储备,同时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分析等ICT颠覆性技能方面也有深厚的储备,表明长三角地区在ICT技术储备上具有相当强的规模效应。

        同时,本报告选择了三种与制造业紧密相关的颠覆性数字技能:人工智能、数据科学、机器人,并分析了长三角四大代表性城市在这三项颠覆性数字技能的全球排名。结果发现,长三角城市在三大颠覆性数字技能中均具有较高排名,侧面反映出长三角在制造业的数字化发展正走向世界先进水平。但三类技能的渗透率均比较低,表明长三角制造业依然与国际领先水平还存在不小的差距。

        此次报告的研究成果,立足于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聚焦于制造业这一长三角优势产业,突出了长三角制造业的数字人才发展水平和潜力,将有利于长三角地区进一步发挥制造业集聚效应、分工效应、协作效应和规模效应,促进区域数字经济的高质量协同发展。报告核心洞察,对于辅助政策制定,推进技能人才政策培育、引导企业强化数字人才引进、提升数字人才个人技能等,具有重要支撑作用和参考价值。

        文/郝莹莹    图/郝莹莹     来源/政策研究所    编辑/科研管理处

                                                                 





沪公网安备 31011402002929 沪ICP备11006489号-2 Copyright © 2021 上海科技管理干部学院 版权所有
移动办公
微信公众号
1.320772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