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39188011 (021)39188005
智库报告
26
2021-11

长三角数字经济与人才发展研究报告

文/图:
来源/:
编辑/:

           

联合发布

长三角地区数字经济与人才发展研究报告

10月23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互联网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上海科学技术政策研究所、职场社交平台LinkedIn(领英)中国三方联合召开“长三角数字经济与人才发展高峰论坛”,并发布《长三角地区数字经济与人才发展研究报告》。

上海科技管理干部学院院长王建平、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陈煜波教授分别上台致辞。中国互联网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高新民、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原院长吴江、领英中国总裁陆坚博士,先后登台围绕本次论坛和报告的主题发表主旨演讲。陈煜波、杨耀武、陆坚共同揭幕报告发布仪式。

报告以“人才驱动下的区域一体化与数字化转型”为主题,基于领英中国用户的全样本数据,筛选了长三角地区49.5万高水平人才样本和11.8万数字人才。数据显示,长三角地区高水平人才的职位分布总体比较均匀,数字人才在高等级职位上占比较低,表明长三角地区数字经济依然存在较大的转型与升级空间。长三角三省一市的数字经济发展呈现差异化特征。上海ICT和制造是人才最集中的两大行业,金融、公司服务业等行业数字化水平有待提升;浙江表现出基础型和融合型数字经济偏重的特点;江苏高水平人才和数字人才在传统行业中占比更高;而安徽省的高水平人才和数字人才储备,在长三角地区存在一定的劣势。人才流动方面,上海、苏州、杭州保持了对国际人才的吸引力,同时金华与常州高速发展,同样对国际人才具有吸引力。国内高水平人才更多地流向长三角地区,而在长三角地区内部,上海、杭州、苏州最吸引人才,南京、合肥、常州流失人才较多。

论坛圆桌会议由上海科学技术政策研究所杨耀武所长主持,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互联网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陈煜波、领英中国公共事务总经理王延平、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综合处处长周效门、上海科技管理干部学院院长王建平、上海市科技人才发展中心主任刘晋元、中国(南京)人才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赵永乐、浙江省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产业科技发展研究所所长陈文强、安徽省科技厅科技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李红兵八位专家,共同围绕报告主题深入交流研讨。

报告发布后,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科技日报、解放日报、文汇报、第一财经、澎湃新闻、上海电视台、上海广播电台等数十家媒体公开报道,从多角度、多主题,对数字人才、数字经济、长三角一体化等进行解读,报道、转载稿件700多篇,取得了很好的传播效果,推进了智库成果宣传推广。

                         

媒体链接


           
           





沪公网安备 31011402002929 沪ICP备11006489号-2 Copyright © 2021 上海科技管理干部学院 版权所有
移动办公
微信公众号
1.354936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