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39188011 (021)39188005
科研成果
25
2021-10

《中国区域创新发展前沿热点研究》

文/图:
来源/:
编辑/:

国家科技自立自强,区域创新有位有为。把握新发展阶段,如何找准作用点在自立中有位,怎样增强作用力在自强中有为,中国区域创新发展面临新机遇挑战,面对新责任使命。近年来,中国区域创新蓬勃发展,并日益成为创新型国家建设中的突出亮点。在与中国区域创新实践的互动进程中,中国地方科技智库建设也迅速崛起,中国区域创新学科理论研究及学术共同体建设也得到重视发展。


2006年2月,《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正式发布。建设各具特色和优势的区域创新体系,正式成为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国家创新体系建设重点之一。15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后,全国区域创新实践发展迅速。一批区域创新重大战略规划深入推进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共建“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战略规划相继出台;国家“十二五”“十三五”“十四五”科学技术发展规划纲要,不断增强提升区域创新功能地位,一批重要区域创新政策举措加快落实落地;各区域立足于自身发展特点,积极整合配置区域内外创新资源,在规划政策对接、载体平台共建、创新资源共享、产业错位发展等方面,推动跨区域协同创新取得较大进展;一批重要区域创新增长极迅速崛起,京津冀区域、长三角区域、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双城经济圈等迅速成为国内最具创新活力的经济增长极;区域创新空间形态也在加速演变,创新高地、产业集群、科创中心、科创走廊、科创圈、城市群、大湾区、创新飞地、创新共同体等新形态,正在重塑区域创新驱动协调发展新格局。区域创新体系建设无疑已经成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重要基石。


2019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讲话,强调推动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2020年10月,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要求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办好发展安全两件大事,坚持全国一盘棋,更好发挥中央、地方和各方面积极性。面对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把握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创新将是破局致胜之关建。推动我国区域创新更高质量发展也将更加成为攸关国家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举措,成为贯彻落实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责任使命。


区域创新实践开拓需要区域创新理论武装,也需要地方科技智库支撑服务中国区域创新发展进程,从地方-区域-国家-全球科技创新系统分析,目前已基本探索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区域特点的发展道路。区域创新理论方法及学科建设也得到蓬勃发展。高质量的研究成果竞相涌现,研究方法日趋丰富成熟,经济学、科学学、管理学、地理学、社会学、生态学等学科交叉融合特点凸显。区域创新理论体系和研究框架初步建立,学术共同体和学科建设得到重视,区域创新发展领域成为越来越多研究者所关注的重要领域。但面对区域创新发展实践的迫切需求和更高要求,总体而言,区域创新理论武装仍显相对滞后。如何深化区域创新内涵特征及发展规律研究,如何创造性推进国家创新驱动战略落实落地,如何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做好区域创新定位定向,如何提高地方科技智库核心能力,如何更好识别塑造区域创新优势特色,如何科学评价区域创新质量效果,如何改革建构跨区域协同创新体系,如何深入推进区域创新治理能力及水平现代化等等,仍是区域创新发展研究的重要课题。


为集成开发本所区域创新研究成果,集中展现全国区域创新发展实践动态,上海科学技术政策研究所组织编撰了《中国区域创新前沿热点研究》。本书以上海科学技术政策研究所多项研究成果为基础进行集成开发,又特别邀请并得到了全国相关软科学研究机构尤其是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区域创新专业委员会专家学者的大力支持,一定程度上说,本书实际上就是全国区域创新联合研究的集体智慧成果。本书重点关注中国区域创新战略规划、区域科技协同创新,地方科技创新典型案例、区域创新理论武装等问题,主要由三大板块共计17篇专题研究报告组成。其中第一板块为战略部署与学科动态,5篇报告系统建构了中国区域创新的方向方位方法;第二板块为区域协同与地方实践,6篇报告集中展示了中国区域创新的典型经验;第三板块为上海科技与国内合作,6篇报告重点分析了上海科技创新的探索实践。本书凸显集成性、实践性和参考性,可以为区域创新相关政府管理部门、智库科研机构、区域创新主体及学科建设等提供参考借鉴,也可以作为科技管理人员在区域创新领域的培训教材。


目录


第一编 战略部署与学科动态


新一轮中长期科技规划区域创新发展走向


中国区域创新能力评价与分析


新范式下的中国区域创新发展趋势


中国区域创新战略规划体系的解析与建构


基于文献的我国区域创新研究前沿和热点分析


第二编 区域协同与地方实践


京津冀协同创新进展、研究热点与未来展望


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协同创新实践与思考


广州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重要引擎研究


南京创新名城建设战略路径研究


浙江省高水平建设创新型省份进展评估及对策建议


安徽省创新型省份建设的路径探讨


第三编 上海科技与国内合作


上海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目标路径及实践进展


上海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平台建设专题研究


上海科创板支持科创企业创新发展政策举措研究


上海国内科技合作与区域协同创新


沪疆科技合作进展与成效研究


沪滇科技合作现状与对策研究


参考文献


后记




作者简介:杨耀武,上海科学技术政策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魏喜武,上海科学技术政策研究所副研究员;薛霞,上海科学技术政策研究所副研究员。文章观点不代表主办机构立场。





沪公网安备 31011402002929 沪ICP备11006489号-2 Copyright © 2021 上海科技管理干部学院 版权所有
移动办公
微信公众号
1.401562s